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六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

第六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

时间: 2022-07-13

第六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如约而至

 

image.png 

 

202279日至10日,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办的年度盛会——第六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如约而至。论坛吸引了二百余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智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下,围绕“医疗·医保·医药”高质量协同发展进行交流和探讨。

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武汉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晏蒲柳为论坛致辞。她表示樱花论坛已成为学术交流的品牌,相信本届论坛必将凝集“三医联动”改革的共识,为新时代高质量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毛宗福介绍樱花论坛多年以来秉持推动学术交流,形成学术共识,影响学科发展,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进步的理念,与学术界、产业界、卫生服务部门和政策决策机构共同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修改 1.png 

710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娄洪院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郑功成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健康保障研究中心李珍主任、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詹积富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娄洪院长以《经济社会发展与基本医保筹资若干经济问题思考》为题,指出医保制度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制约,医保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实质是经济学问题。平衡二者关系,要把握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方针,坚持保基本、可持续的原则;协调好政府、企业和个人缴费责任,关注医疗服务需求与筹资间的关系,完善省级调剂金制度促进地区公平;只有多措并举方能提高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郑功成会长就当前我国医疗保障事业面临三大制度性缺陷、两大制度缺失、三大职能失衡,以及基本权益不公、基本保障不足等医保发展中出现的十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从完善制度构建、纠正制度缺陷、平衡职能关系等方面给出了“解题答案”。

李珍教授的报告《建立居民医保费率制 推进医保高质量发展》,主要从循证角度,通过数据分析支持了郑功成教授有关居民医保定额收费这一制度性缺陷带来的保障不足问题。并根据中国现实国情,提出了渐进式的居民医保按收入缴费的改革路径。

詹积富主任则主要介绍了三明医改第三阶段“以健康为中心”的实践经验。全面回顾了三明医改从第一阶段的治混乱、堵浪费,到第二阶段的建章程、立制度,再到第三阶段的治未病、大健康的历程,分享了三明医改从医疗保障到健康保障的发展理念。

主论坛的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金维刚副会长、湖北省医疗保障局王玉副局长、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健、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冯占春院长就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关键要素,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系统集成的关键环节;全民医疗保障向全民健康保障积极迈进的路径等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圆桌会1.png

第六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为期两天,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九个分论坛。分论坛内容包括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医保支付标准、集采政策与医院发展、创新药物医保准入、医保监管等当前医改热点主题。论坛还邀请近30位论坛征文的优秀作者进行了现场论文交流,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评价。

论坛明细1.png崔  丹  张雪琨 供稿)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