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简介
  • 主任寄语
  • 大事记
  • 组织机构
  • 中心品牌
  • 外文图书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https://ghi.whu.edu.cn)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首个全球健康领域专业研究机构,是国家首批老龄科研基地、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在中国智库索引(CTTI)社会治理与区域协调发展领域69家来源智库中排名第4;是亚太地区公共卫生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重点联系单位、中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创始单位/副主席单位、全国高等学校全球健康学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全球卫生网络理事单位、南南卫生合作联盟副秘书长单位、湖北省卫生监督协会会长单位,湖北省健康管理师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湖北省老年学学会会长单位。

中心以成为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科研机构为初心与目标,坚持顶天立地穿新鞋走新路的建设思路,凭借多学科、跨行业、多部门、跨国界的学科平台优势,在一带一路卫生健康综合治理与合作、全民健康覆盖与健康保障体系和健康中国建设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

科学研究与智力咨询方面,为配合走出去总体战略,向非洲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中低收入国家推介中国经验,在国际卫生合作与全球健康治理策略、我国农村卫生与国家药物制度、医疗保障事业领域已形成鲜明特色,承接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十三五十四五医改规划、国家医保局十四五医保规划等国家部委重大咨询智力成果委托项目,奠定了国家高端智库基础。截止2020年底,中心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咨询报告4份、省部级以上采纳60余份;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程2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得省级成果奖励10余项。

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制定国内首套全球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成国内首个涵盖本科专业、硕士点和博士培养方向的全球健康人才培养体系,组织编写国内第1版全球健康专业国家级规划教材、编译了首套全球健康教程译丛,获教学成果奖8项,已经形成引领示范;毕业博硕士研究生500余人,承担企事业单位培训项目50余项。

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网络方面,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珞珈樱花论坛,每届三百余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智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新时代中国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展开交流研讨,已形成品牌效应。与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夏威夷大学、圣路易斯大学、田纳西大学、兵库医科大学等14所世界知名高校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已形成规模化的全球性合作交流网络。

信息与学术平台建设方面,受国家医保局规财法规司委托,承办了《医疗保障前沿动态》刊物,目前已出版8期共40余篇文章,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医保事业发展的国际经验。与英国知名出版集团BMC合作,成功创刊国内第一本开源检索的全球健康学领域专业期刊《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已经进入SSCI区排位,正式纳入Web of Science(ESCI)检索。新冠疫情期间,最早向国内外同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专刊,累计接受和在线发表论文25篇,点击下载量达到数万次。

作为健康领域重要智库,自新冠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始,主动组织在汉专家学者结合专业优势,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智库团队积极建言献策,20余份咨政报告得到国家主要领导人、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直接批示,部分转化为疫情期间的执行方案,部分列为湖北省和武汉市重要文件;与权威媒体合作,进行科普宣传多达20多篇次;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专项、中国科协创新项目、美国中华医学会、湖北省卫健委和武汉大学新冠肺炎课题10余项。

新时代,中心努力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中的多学科复杂问题,凝练推介中国好做法,引进转化国际好经验,服务于健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为全球健康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撑。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Global Health Institute of Wuhan University)于2011年正式成立,是我国首个全球健康领域专业研究机构。自成立之日起,中心便秉承“顶天立地”、“穿新鞋走新路”的建设方针,致力于建成当代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科研机构。

十年来,中心始终坚持严谨而开放的治学态度,持守探索精神与实证方法,融汇医疗、健保、政治、经济、管理、信息等前沿学科资源,贯通政、商、学、研等各界精英洞见力量,协同解决人类健康本身及与之密切相关的自然平衡、社会发展等问题,深度聚焦全球健康治理、大健康体系构建、健康产业发展与健康中国战略部署等前沿高地,在“一带一路”健康治理合作、全球环境健康、全民健康保障、深化医改、老龄健康、大数据智能信用等领域深耕与拓展,将中心打造成为多学科、多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优质全球健康学科平台,于全国率先建成了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智库网络于一体的多维度、模块化、全功能的规制体系,奠定了中心在国际国内全球健康领域的重要地位。  

放眼未来,中心将在推动中国实现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视野之下,进一步瞄准“健康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需求,借鉴转化全球先进经验,凝练推广中国优秀做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坚定的意志和深切的家国情怀,为增进中国乃至全人类健康福祉、社会良性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满怀诚挚的敬意,在此谨代表中心,感谢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关怀与严格要求,感谢国际国内各相关组织的慷慨互助与协同共进,感谢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与帮助,感谢广大社会公众的深切信任与期许。在未来的日子里,真诚地希望有幸继续得到各方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相信我们定能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为全人类共同健康的美好愿景,携手前行、共铸辉煌。

 毛宗福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