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医协同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控策略

三医协同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控策略

时间: 2024-04-02

2024年3月23日,第八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三医协同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控策略”在武汉举行。会议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健康研究院主办,湖北省卫生监督协会承办。会议分主旨报告议题讨论两个环节。

本次论坛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岳小林党委书记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希宝副主任共同担任论坛主席,并由黄希宝副主任主持。主旨报告环节,国家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主要为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在我国的防控历程、取得成绩、面临挑战等问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他特别提到了:艾滋病作为最为重大的传染病之一,在完成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和达成“三个95%”的宏伟目标上,目前我国的诊断发现率尚存在较大的挑战和提升空间。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艾丹丹助理研究员从埃及、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重大传染病防控案例,就借鉴其他国家的防控经验、引入其他国家的防控策略,提出了具有可操作、可借鉴的实际经验。北京佑安医院代丽丽教授从HIV抗病毒治疗领域中新药品不断研发上市的背景下分享了HIV抗病毒治疗的目标、启动时间、治疗机理、最终获益等方面关键信息提出了在三医联动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和优化艾滋病患者的诊疗流程,也是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互相承托,共同实现2023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宏伟目标的重要前提议题讨论环节,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疾控、艾防、医保和药经专家代表进行了讨论,专家们都分享了自己所在职能部门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现状、挑战、优秀案例、具体做法和面临问题及思考。

本次平行论坛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医疗保障支付和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背景下,对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新策略进行的一次实践性探讨。本次论坛在“三医联动、医防融合”的大背景下,在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提升、患者阻碍的进一步减轻、卫生服务的进一步完善等方面,参与本次平行论坛的专家们都深入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考,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领域中的新策略上碰撞出了火花。至此,本次平行论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