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老龄协会调研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

中国老龄协会调研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

时间: 2023-06-14

中国老龄协会调研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

 

20236月13日,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骆开定副主任一行赴湖北武汉,调研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建设状况与湖北省老龄工作开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湖北省卫健委召开,由湖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姚锡武主持。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政策评估处副处长张一鸣、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政策研究处干部刘淼,湖北省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孔习兰、一级主任科员郑建华,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副主任肖海燕、基地特聘研究员马露、基地科研综合办主任陈昫,武汉大学健康老龄化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青,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孙煜昊、秘书长崔丹、副秘书长张雪琨参加了调研座谈。

图5.png

姚锡武主任对调研组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孔习兰处长代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就全省老龄工作有关情况作了汇报,指出湖北省老龄工作在“低龄人口慢增,老龄人口快长,适龄劳动人口减少”的宏观背景下,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突出行业优势、加强舆论引导手段,取得了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医养结合力度不断加大等多项建设成果。

图6.png


图7.png

陈昫代表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就基地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作了汇报。汇报指出,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凭借过硬的专家团队实力,近年出版学术著作达243部,发表学术论文890篇,获批科研项目419项,取得含国家领导采纳意见在内的各项批示78份,获得学术与社会荣誉60余项,组织学术交流、基层义诊、科普宣传等社会服务活动共计超过500场次。基地创办的学术刊物《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喜获高校主办健康领域期刊全球排名第一,ESCI影响因子已达到8.7,期刊论文被Nature、Lancet等引用。基地主办的学术会议“珞珈樱花论坛”已成为健康学界的知名学术品牌。未来,基地将继续沿循“健康特色型”的发展思路,以“三康特色”“三专计划”“三义服务”“三融目标”锚定基地的建设路径。

马露研究员结合在咸宁挂职锻炼与实地调研的经历,向调研组介绍了咸宁“医养结合”体系的建设状况与工作成绩,展现了地方医疗、康养、基层养老治理建设的新图景。张青副主任围绕我省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建设、安宁疗护护士培训机制建设、安宁疗护教育发展路径三大主题,就临终老人的关护“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孙煜昊副会长则以“健康管理赋能养老系统”为题,对智慧技术介入下的老年个体健康资源管理与促进模式作了细致的分析,提出学术、人才、技术、平台、信息资源“五位一体”的高质量老有所养发展策略。

崔丹秘书长和肖海燕副主任分别就湖北省老年学学会的学研与实务工作进展、武汉大学老龄科研基地的发展展望等内容作了概要性的总结陈词,提出老龄研究与实务的高质量、高产出、高影响力的发展期待。调研组一行对基地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待基地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服务老龄,继续做深、做实、做好有关工作

(通讯员 陈昫)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