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七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在昆明召开

第七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在昆明召开

时间: 2023-03-01

第七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在昆明召开

论坛主背景.png

2023224日至25日,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与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共同主办的年度盛会---第七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在昆明隆重召开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全国医改、医保改革发展领域的著名学术盛会之一,已成功举办六届,这次也是珞珈樱花论坛首次在武汉以外的地方举办同时也是昆明召开的规模、水平最高的全国性医疗保障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端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吸引了二百余名来自中央和地方医保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促进医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呈现出一场“政、学、产、研”各领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学术盛会。

开场 主持与致辞.png

225日上午,论坛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主持开幕,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晓陵致辞。主论坛报告分别由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原司长熊先军、国家卫生健康委体质改革司司长许树强昆明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闫晓陵就医保高质量发展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昆明医保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演讲

主旨报告.png

申曙光以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高质量建设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为题,提出二十大报告对医疗保障发展的要求“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建制度,还需要人员、能力、场所等的综合配套

熊先军以积极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为题,从厘清支付制度内涵,区分总额预算管理、支付方式、结算办法等在支付制度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下一步医保发展和改革从强化预算管理、重点推进DRGs/DIP着力实现四个全面覆盖

许树强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强调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推进医学技术创新,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闫晓陵围绕以改革致民生,以创新谋福祉---开创昆明医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对昆明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概况、昆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成效亮点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医保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总结了昆明市医疗保障相关探索经验,展现了昆明市多措并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圆桌讨论.png

主题报告之后,在场的权威专家学者以圆桌会议形式展开积极讨论。讨论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原副司长段政明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有扬州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王静成、

福建省医保研究院院长赖诗卿、中国药科大学教授陈永法、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温江城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北京市医保事务中心主任/国家医保DRG技术组组长郑杰、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棉长等。现场专家学者观点碰撞、金句频出,交流对话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预见性,对深化医改与健康中建设可借鉴的智力支持。

第七届武汉大学珞珈樱花论坛为期两天,设置一个主论坛和十二个平行论坛。平行论坛内容包括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发展现状、实施路径及关键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医保支付改革与战略性购买;集采政策与医院发展、创新药物医保准入与价值评估及特殊疾病类创新的药用可及性;“双通道”药品管理政策与医保医保协同发展;医保基金监管等当前医疗、医保、医药热点主题。主办资助30位论坛征文的优秀作者进行了现场演讲与交流,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评价。

本届论坛为各方链接起政、学、产、研链条,通过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形成更多共识,期待研讨成果转化为智力支持,为具有改革基础、善于探索的省市医保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参考,更好地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日程展示.png

(崔    张雪琨  供稿)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