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发展适老化工作岗位,增加老年人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发展适老化工作岗位,增加老年人收入

时间: 2022-03-11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赵苑旨)“老年人养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问题。”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他建议通过促进老年人再就业,破解养老难题。

毛老师两会健康时报.jpeg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3.50%。与2010年相比,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武汉大学曾于2021年9月,组织265名师生分赴河南、湖北、湖南三省10县(区),开展了近10天调研。结果发现,收入不高、疾病负担重、不能较好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是60岁及以上人群面临的焦点问题。毛宗福说,促进老年人再就业不仅能缓解老年人经济收入不稳定和低下问题,也是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核心。

城乡老年群体情况不同,鼓励就业当因地制宜。针对城镇退休职工,毛宗福建议围绕适合老年人的行业和岗位,制定“应聘”“返聘”制度,鼓励国家企事业单位先行探索。通过薪酬机制激励、福利待遇和再教育培训,激发退休人员再就业活力。针对低龄农村老人,他建议开发“适老化农业”生产项目,例如发展养殖业、农家乐等,优先开放保洁员、水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并为进城务工农民购买和续保养老保险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国内国际经验均证实,‘就地养老’是最优选择。”毛宗福建议,发挥社区治理网格化优势,把以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为一体的连续性和整合型健康管理服务延伸到社区,覆盖社区老年困难群体,做实基于社区的医养结合服务。

据调研结果显示,疾病和失能是老年人养老面临的主要问题。毛宗福建议,以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首要慢性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为抓手,利用家庭医生为老年慢性病人及风险患病人群实行动态健康监测;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与医保基金打通,为慢性病人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经费保障,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造成的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风险。

此外,针对城乡居民,尽快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针对具有灾难性医疗支出风险的老年人群,建立医疗救助制度。按照先重点解决失能老人及其家庭的长期照护问题,再全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步骤,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

毛宗福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和数量还在快速增长,必须积极应对,加快全社会“适老化”改造,不仅包括住房、电梯、道路、车站码头等,还包括医疗服务机构建筑、学科布局、医养服务方式等方方面面,均亟待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