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中国——华南片区公共卫生协作网”正式上线 并落户于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健康中国——华南片区公共卫生协作网”正式上线 并落户于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时间: 2021-01-25

(通讯员:肖海燕  吴含)

       1月23日,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与湖北省卫生监督协会共建的“健康中国——华南片区公共卫生协作网”正式上线并落户于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图片7.png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介绍,这意味着,华南片区(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首区域化公共卫生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协作网络正式建立,将为传染病预防、控制、监测、检测、预警、风险评估、监督管理、区域联动等提供强有力和跨部门协同的专业技术支撑。

       协作网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完善智囊专家库信息交流机制,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

       专家库由全球健康学、健康经济学、医学、生物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等领域专家组成,为传染病防治政策制定及实施提供咨询、评估、论证等技术支持,并就当前热点难点公共卫生重大问题开展跨学科联合研究。

图片3.png

       与此同时,围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领域,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协作网研究深度和广度,形成华南区域化、一体化的交流和融合。

       协作网大会成立后通过网络直播对基层公共卫生人员行了培训,主会场与六个分会场和线上的6000余名基层公共卫生、社区医务工作者在网上学习了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湖北省疾控中心的三位专家学者学术报告。

       协作网发起人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毛宗福教授从国际、国内、国情多维度对《疾病预防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解读》,提倡把传染病的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卫生守门员的作用。

图片4.png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刘瑞爽教授作了《疫情下的预防接种告知法律风险与防控》报告,从医学伦理学和法律的角度分析了疫苗接种的法律问题,面向基层工作者提出了预防接种服务中应该具备的沟通能力和具体要求。

图片5.png

       湖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部王雷副部长从疫苗政策和疫苗接种实际操作方面分析了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基本原则,就《非免疫规划疫苗使用指导原则(2020年版)及湖北省疫苗预防接种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片6.png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向浩副主任对协作网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了专家报告对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的专业化指导作用。

       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长江日报、湖北广电和武汉晚报等国内媒体对“健康中国——华南片区公共卫生协作网”上线进行了报道。

       中国新闻网链接:

       https://k.sina.cn/article_1784473157_6a5ce64502002469z.html?wm=13500_0055&vt=4

       新浪新闻网链接:

       https://news.sina.com.cn/s/2021-01-25/doc-ikftpnny1426768.shtml

       长江日报链接:

       http://www.cjrbapp.cjn.cn/p/226852.html

       湖北广电链接:

       http://m.hbtv.com.cn/p/1923950.html

       武汉晚报链接:

       http://whwb.cjn.cn/html/2021-01/25/content_194881.htm

       楚天都市报链接:

       http://www.ctdsb.net/html/2021/0125/health366025.html?mobid=IUYV4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