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四届樱花论坛顺利举办 聚焦“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

第四届樱花论坛顺利举办 聚焦“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

时间: 2020-10-22

第四届樱花论坛顺利举办

聚焦“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

(通讯员: 覃湫珺 肖海燕)

 10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武汉大学樱花论坛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武汉大学樱花论坛作为大健康相关领域学术交流平台,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于2017年发起主办,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论坛由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与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主题为推进新时代“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聚焦三医联动改革中“互联网+药学服务”、医保筹资运行、门诊统筹、商业健康保险、药品采购等方面的重要和关键问题展开。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娄洪教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主任王宗凡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医药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教授、上海医保局处长李成志、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教授、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教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武汉大学社保中心著名专家邓大松教授等百余名中央和地方政府智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展开交流和探讨。

_DSC2939.JPG

湖北省医保局局长晏蒲柳、副局长龚会云、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多部门领导莅临论坛,以专家视角参加研讨。论坛期间,武汉市副市长兼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陈红辉带领武汉医保局局长郑先平、武汉市人社局副局长詹红运,同与会专家就武汉市健康大数据、医保、医药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专家们积极们建言献策,为武汉市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建议。

本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张发林教授代表武汉大学致辞强调:近几十年来,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当前医改正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深化联动医疗、医保、医药领域的改革成为突破“新医改”瓶颈的关键。本次论坛以此为切入点,探讨建立新时代覆盖全民的高质量医疗保障制度的路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制定“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来自国内相关政策研究和实践领域的7位学科带头人作了主题报告。

樱花论坛照片集.jpg

娄洪教授以“经济社会发展与医保制度建设”为题,系统阐述了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我国医保的运行总体情况。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医保本身运行的风险,是挑战更是机遇。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新时代医保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医保制度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玲教授主题为中国式“三医联动”探索,以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为引子,以地方相关支付制度改革为案例,指出中国式的“三医联动”可从机制和市场设计入手,推进目标融合、机构融合、任务融合、信息融合,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运行发展机制。

王宗凡教授详细梳理了我国职工医疗门诊保障的建立与发展脉络。认为新时代的职工医保改革从门诊统筹开始,未来医保门诊统筹与基本公共卫生的协调乃至整合,将发挥更有效率的健康管理作用。

李成志处长介绍了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的做法和经验,分享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考。

史录文教授以基本药物政策为切入点,探索符合国情的药品综合评价方法和程序,促使药品回归临床价值,有利于更高质量保障人民健康。

陈文教授聚焦医疗保障与医药服务供给侧协同改革,提出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需要医疗保障的引导与配合,以健康价值为导向,构建整合型的卫生服务体系。

毛振华教授以历史纵向和国际横向视野,对比回顾了武汉抗击与防控新冠疫情的四个阶段,反思并总结了疫情应对政策选择的经验。认为传统的流行病学方法和现代医学科学的结合运用是战胜疫情的不变法宝,未来我们还要在已有基础上不断探索研究,以更好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七个分论坛分别是由“互联网+药学服务”, 筹资运行,门诊统筹,商业健康保险,药品采购,会议优秀论文和我校学生在研课题等组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等率领70余名著名专家亲临指导。

本届论坛在国内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三医协同联动改革进入攻坚期,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抓紧编制的大背景下举办,对进一步丰富理论、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并为推动建立全民健康覆盖与健康保障体系、深化医改与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具有积极意义。论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0日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