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来可期——三刊齐聚武大共议期刊发展

未来可期——三刊齐聚武大共议期刊发展

时间: 2020-09-19

未来可期——三刊齐聚武大共议期刊发展

(通讯员:龙雨曦 王楠 ) 

916日,《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主编叶冬青教授携编辑部代表团来访英文期刊《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编辑部,当天下午,双方就当前期刊发展现状召开期刊专项研讨会。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期刊主编)、中心副主任肖海燕、《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执行主编黎浩、编辑部王楠以及期刊编委燕虹教授、马露副教授、健康学院全球健康系副主任崔丹副教授等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新知》编辑部主任杨智华携编辑部成员共同参与期刊建设研讨。

主编毛宗福教授首先代表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和期刊编辑部团队向叶主编团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然后由黎浩为大家报告了“《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英文期刊发展之路”,黎主编以时间为轴线,全方位地回顾了创办英文期刊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创刊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资源及条件、重点介绍了期刊的目标定位及办刊特色等。跟据黎主编的回顾介绍,《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探索之路始于2013年底,经过领导和专家的顶层布局、团队精心策划、打磨沉淀、领导和同行的大力支持,期刊于20165月正式上线,并依托全球健康学科在4年内获得快速发展,相继纳入各大国际数据库检索,20204月已正式纳入ESCI检索。目前编委规模已达六十多位,编委专家均由海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青年专家构成,截止20209月期刊,实时模拟的JCR影响因子已达1.84,已经处于SSCI二区同水平排位。黎浩表示,面对今后的机遇和挑战,团队对期刊的长远发展充满了信心,但仍需要全力以赴。

5.jpg

接着,主编叶冬青主编介绍了《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的发展情况和英文期刊筹办进展。叶教授表示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可以通过创办英文期刊进一步助推学科发展,与会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新知》编辑部团队也表示创办英文期刊不易,《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的办刊经验值得借鉴。三刊齐聚一堂,围绕创刊、办刊、运行刊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如何利用学科特色办刊,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扩大期刊影响力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对未来的多方合作交流充满期待。


最后,毛宗福主编总结提到,英文期刊建设不仅可以有效带动学科发展,也是平台造就人才之建设。他充分肯定了期刊现阶段取得的显著成绩,也鼓励编辑部团队加强自身能力的建设,并积极向其他两刊学习,定能取得下个阶段的突破。会议结束后,编辑部团队成员集体合影留念。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