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探公卫史迹,融现实思考——安徽医科大学叶冬青教授作精彩学术讲座

探公卫史迹,融现实思考——安徽医科大学叶冬青教授作精彩学术讲座

时间: 2020-09-19

探公卫史迹,融现实思考——安徽医科大学叶冬青教授作精彩学术讲座

(通讯员:龙雨曦、黄好、王楠)

916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华疾病控制杂志》主编叶冬青教授应邀来健康学院进行了题为“公共卫生运动”的讲座报告。讲座由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员、《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杂志执行主编黎浩老师主持,杂志主编毛宗福教授致欢迎辞。《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编辑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新知》编辑部、《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编辑部及健康学院师生共60余人到场聆听。

叶冬青教授的报告围绕着三个问题展开,“什么是公共卫生运动”、“为什么会发生公共卫生运动”以及“公共卫生运动给人类健康带来了什么”。他从公共卫生的本质讲起,按照历史的时间轴展开,并将公共卫生历史发展中的关键人物连缀其中。他说人类对健康的认识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从直立行走、群居生活和刀耕火种等方式适应环境,再到改变环境,逐渐认识疾病,寻找预防和健康之策,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形成今天的现代公共卫生。

叶教授重点讲述了19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发生的公共卫生运动。1848年,《公共卫生法案》经英国国会通过,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部系统性的现代公共卫生法案,标志着国家正式开始承担起保护公民健康的职责。这场公共卫生运动的发起与启蒙运动、科学公共卫生思想的形成、工业革命带来的贫富悬殊和公共卫生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人类对自身和环境的认知不断深入,城镇化建设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带来污染等公共卫生问题,以人为本的健康观念由此发展起来。此后,几十代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争使人类的健康权利逐渐得到重视和保障。

谈到流行病控制的工作方式,叶教授引用了约翰·斯诺破解宽街霍乱成因的例子,他说控制传染的第一时间应当是“灭火”,而不是找“火源”,这样才能把握时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此外,叶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约翰·斯诺故居拍摄的照片,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最后,叶教授总结道,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就是国家卫生安全的建立,保卫国家卫生安全是我们公共卫生工作者的使命。

报告结束后,毛宗福教授对叶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毛教授进一步指出,叶教授向我们清晰地阐述了公共卫生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多学科性,跨行业性,带给我们许多启发和思考。健康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也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我们在开展公共卫生研究中,则要打开视角,从全局看待问题。

本次讲座集趣味性、科学性、启迪性于一体,叶冬青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观点,给到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