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届珞珈樱花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新时代“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

第五届珞珈樱花论坛成功举办
聚焦新时代“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

时间: 2021-04-12

1234.png

4月10日至11日,第五届珞珈樱花论坛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和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三百余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智库、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围绕新时代下中国“医疗·医保·医药”的协同改革展开交流和探讨。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业勤为论坛致辞,表示武汉大学始终将高校建设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积极推进“珞珈智库”建设,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储备和智力支持。珞珈樱花论坛作为武汉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聚焦健康中国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年来产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本届论坛将以深化联动医疗、医保、医药协同改革为切入点,探讨新时代下高质量全民统一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路径及其机遇挑战,为“十四五”时期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提供参考。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娄洪、中国劳动保障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国家医保局药品集采专家组组长章明、中国人民大学王虎峰教授、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蔡金明六位我国著名的政策研究和实践领域医保专家为本届论坛相继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杨志光、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作为本届论坛主持。

123.png

在4月11日上午的主论坛中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娄洪以《新时期医保改革回顾与展望》为题,指出在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我国医保制度的深化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他系统分析了我国医保制度运行的总体情况,认为未来十年是医保高质量发展阶段,应推进建设公平医保、高效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和安全医保。

中国劳动保障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认为:“十四五”时期要把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放在提升医疗保障制度运行质量方面,通过医疗保障领域的各项改革推动其公平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报告主题为《高质量全民统一覆盖医保制度的国际经验》。她首先理清了高质量全民统一覆盖医保制度的内涵,通过对国际模式的横向比较,提出我国医保制度改革发展可在借鉴德国模式的基础上,实施“二元向一体”的中国方案,到21世纪中期实现高质量全民统一覆盖的制度目标。

国家医保局药品集采专家组组长章明介绍了我国药品集中采购的基本原则和改革成效,强调未来药品集采将围绕应采尽采、促进竞争、保质保供、多方受益、健全机制五项工作展开,坚持三医联动,推动药品集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中国人民大学王虎峰教授则聚焦分级诊疗,探讨了医联体框架下的医防融合理论及实践运用。他指出:我国医联体建设已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未来医防协同将成为医联体的发展方向,而实现这一整体性管理的关键在于理顺利益关系、有效量化考核。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蔡金明深入分享了福建省三明市近十年的医改经验。他指出:三明医改从治混乱、堵浪费,到建章程、立制度,再到当前的治未病、大健康,始终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现阶段正不断完善政府办医责任体系、构建区域健康管护组织体系、健全健康绩效考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123456.png

据悉,第五届珞珈樱花论坛为期两天,共设置1个主论坛和13个分论坛,内容围绕三医联动、药品集采、药事管理、医保基金监管、职工门诊统筹、医疗机构信用评级、老年健康、期刊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和关键问题展开,不仅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更在新时期医改深入推进背景下,为持续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贡献了力量。(向浩供稿)

新闻推荐
公告通知